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2/07/15 14:12:26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次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官章敏 陈继周

“我贪念膨胀、鬼迷心窍,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不仅失去了自由,还让父母、妻儿蒙羞,我追悔莫及……”日前,坐在通山县人民法院被告席的蔡某声泪俱下。

蔡某原是一名“85后”乡长,因沉迷于炒期货不能自拔,亏损后向管理服务对象“借钱”,一步步堕入深渊。

听着蔡某的忏悔,观看法庭庭审的该县100余名“80后”干部深感震撼、深受教育。

今年以来,针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

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重要任务,帮助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在从严教育中培养人——

拧紧年轻干部思想“总开关”

“年轻干部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要被所谓的‘精致生活’和消费主义冲昏了头脑……”7月初,省纪委监委网站系列廉政漫画栏目“以案说纪”推出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故事《铤而走险动公款 违纪违法不自知》,给年轻干部拧紧纪律“发条”。

该廉政漫画讲述,年轻后备干部小李热衷购买奢侈品、高档护肤品。为满足购物欲,小李用信用卡套现、向网贷平台借钱,逐渐债台高筑。后来,小李向医保基金伸出了手,挪用医保资金偿还个人借款。东窗事发后,小李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大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纪法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固本培元,拧紧年轻干部思想“总开关”。

为做实对年轻干部的纪法教育,省纪委监委研究加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的具体举措,印发9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组织创作漫画《步入歧途的年轻镇长》《莫要年轻有“违”》等,联合市州纪委监委推出系列短视频《致十年前的我》,反响强烈。组织系列评论文章《对年轻干部既要厚爱又要严管》《做“江河湖海”式的年轻干部》,着力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全省各级党组织结合公职人员初任培训、干部廉政教育、“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信念信心,并坚持普纪普法、警示在先,打好年轻干部拒腐防变“预防针”。

宣读处分决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打出廉政教育“组合拳”,助力年轻干部干净走好人生路。

在从严管理中成就人——

及时“修枝剪叶”“扶苗正本”

“我被提拔重用,要感谢公务员积分管理办法!”近日,仙桃市三伏潭镇镇长刘正传感慨。

因公务员积分靠前,他从镇党委副书记岗位上提拔为镇长。

仙桃市在清廉机关创建中,创新实施公务员积分管理办法,以任职年限等作为基础分,各级实绩奖励作为正向加分、相关违规违纪作为反向扣分,精准量化干部综合表现。公务员晋升从论资排辈到“积分”看实绩,大大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年轻干部的成长,犹如树苗渐成大树。

省纪委监委大力推动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把严的要求贯穿年轻干部选拔、培育、使用全过程,加强全流程管理,及时对“树苗”进行“修枝剪叶”“扶苗正本”。组织、人社等部门紧密配合,在录用考察中注重政治修养、品行操守,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把好选拔任用“入口关”。

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年轻干部家风家教建设,筑牢家庭“防腐墙”。全面排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风险隐患,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不断健全内控机制,让年轻干部严格照章办事、秉公用权。

各级纪委监委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跟踪监督,及时提醒纠偏、防微杜渐。

在从严监督中约束人——

筑牢年轻干部廉洁从政“防火墙”

“我儿子是刚提拔的年轻干部,应当严格自律、以身作则。我也要经常提醒他廉洁奉公,做一名作风过硬的好干部。”近日,秭归县泄滩乡年轻干部林利的父亲在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政家访”时说道。

在该县,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政家访”、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已成常态。

监督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对年轻干部的监督摆上重要日程,坚持关口前移、精准监督,筑牢年轻干部廉洁从政“防火墙”,坚决遏制“低龄腐败”势头。

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的年轻干部,坚决清除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的“两面人”。强化关键岗位年轻干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管人、管物、管资金以及掌握一定执法司法自由裁量权岗位的监督检查。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发现的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对年轻干部不能“护犊子”,有问题就要及时查处,持续释放“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

荆门市严肃查处了沙洋县科信局原党组书记肖某某、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结算中心副主任高某等年轻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当地年轻干部中引起强烈震慑。

武穴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90后干部陈某某涉嫌贪污罪被严肃查处。该市纪委监委推动全市各级各单位以案为鉴,强化监督,帮助年轻干部筑牢“防火墙”。

对部分年轻干部存在的共性问题,要靶向施治、精准监督。为此,武汉市江岸区开展年轻干部突出问题“大整顿”,聚焦“小权滥用”“吃心不改”“酒驾不止”“赌博不禁”4个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当前,我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正在持续深入推进中。各级各地正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努力使我省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