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一体贯通——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就《湖北省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办法》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7/15 14:13:27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次数:

近日,经省委同意,省委办公厅发布了《湖北省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我省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总体要求、责任内容、工作流程等作出明确。日前,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就《办法》制定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出台《办法》的背景和总体考虑。

答: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7月,省委办公厅发布了《湖北省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办法》。修订出台《办法》,主要基于以下背景和考虑。一是党中央有规定。2021年12月底,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本地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措施”。二是实际工作有需要。从我省巡视整改实践看,不同层级不同领域还存在整改工作不到位、成果运用不充分不平衡的现象,有关职能部门责任划分还不够明晰、贯通协作还不够顺畅,需要通过制定指导性、操作性较强的文件,进一步压实各方面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前期探索实践有基础。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湖北省巡视成果运用暂行办法》《湖北省委巡视整改督查督办工作细则(试行)》等文件,有力指导和推动了巡视整改落实。对标对表中央最新精神,需要总结运用成功经验,对现有规定进行修订完善、系统集成。修订出台我省《办法》,把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具体化,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有利于进一步把巡视整改做深做实,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问:请谈谈《办法》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办法》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突出政治性。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二是突出实践性。针对我省巡视整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补短板、强弱项,厘清各方职责任务,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操作性。全面规范我省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对中央《意见》未明确的部分内容按照能细化尽量细化的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将中央《意见》6个方面责任主体细化为9个方面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或增加了有关责任主体的职责,适当补充和完善了有关工作机制。

问:《办法》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和刚性约束。

答:《办法》从7个方面提出要求,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是落实整改责任。明确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定期调度整改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二是抓好集中整改。被巡视党组织自收到巡视反馈意见之日起3个月内,组织开展集中整改。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收到巡视反馈意见15个工作日内,被巡视党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推进专项检查整改。包括选人用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五是报告整改情况。明确巡视反馈3个月内,向省纪委监委机关报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分别向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办报送有关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六是公开整改情况。收到省纪委监委机关对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的审核意见之日起1个月内,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巡视整改情况。七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持续推进。着力健全制度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问:《办法》对省纪委监委机关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办法》从4个方面,明确了省纪委监委机关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一是省纪委常委会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相关负责同志各司其职,全面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二是加强线索管理和处置。明确相关工作机构统一接收省委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处置。三是强化巡视整改统一管理。明确相关工作机构统一接收省委巡视办移交的反馈意见以及问题清单、政治生态评估材料,分类移交办理,督促工作落实。四是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联系被巡视地方(单位)的监督检查室派员参加巡视反馈会议,指导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列席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整改监督台账,综合运用召开推进会议、调研督导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牵头审核被巡视党组织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作出总体评价,提出工作要求;对专业性、政策性比较强的问题,可以商请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予以协助审核。

问:《办法》对省委组织部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办法》从4个方面,明确了省委组织部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一是部务会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相关负责同志组织协调,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责任,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二是抓好自身任务落实。明确相关工作机构及时依规处置巡视移交的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统筹督促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明确相关工作机构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的监督,审核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四是加强有关整改工作日常监督。明确相关工作机构派员参加巡视反馈会议,指导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列席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干部考察、任职谈话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跟踪督办。审核被巡视党组织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将审核意见提供给省纪委监委机关。

问:《办法》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在巡视成果运用中承担哪些职责。

答:《办法》明确了省委宣传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成果运用责任。省委宣传部负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整改监督,审核专项检查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有关职能部门对省委巡视机构移交的工作建议,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对专题报告涉及的行业领域重要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强化日常监管,完善制度机制,必要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

问:《办法》要求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中承担哪些职责。

答:《办法》从4个方面,明确省委巡视组做好巡视反馈和移交等相关工作。一是反馈巡视意见,向被巡视党组织以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巡视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作建议。二是移交台账材料和问题线索,将巡视反馈意见等材料移交被巡视党组织,将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等材料移交省委巡视办。三是督促立行立改,对巡视期间发现的需要督促立行立改的问题和提前移交的问题线索作出明确。四是做好相关工作,对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态情况开展评估;根据工作需要,向有关单位介绍巡视情况。

问:《办法》要求省委巡视办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中承担哪些职责。

答:《办法》从8个方面,明确省委巡视办做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工作。一是组织巡视反馈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巡视反馈工作方案。二是做好移交和通报,及时将巡视反馈意见等有关材料移交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组织部,将专题报告分送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同志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三是协助审核整改情况报告,协调省委巡视组对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提出审核意见,汇总提供给省纪委监委机关参考。四是指导整改公开。五是督促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六是加强汇总分析,跟踪了解每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建议办理等情况,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七是加强巡视成果综合运用,跟踪了解被巡视党组织、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及有关职能部门履行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情况,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八是建立查阅巡视报告问题底稿程序。

问:《办法》在实施保障方面有何具体要求。

答:《办法》主要从两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开展巡视整改评估。明确建立巡视整改评估机制,由省纪委监委机关结合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情况牵头开展,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机构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参与。对评估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限期整改。二是严格问责追责。强调对组织领导巡视整改不力,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报经省委同意后,由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组织部及时约谈提醒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问:请谈谈如何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

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学习宣传贯彻《办法》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办法》的宣传解读,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省委巡视办将通过专项检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对落实《办法》情况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徐健 刘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