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深挖本土资源传承廉洁文化 湖北推动营造崇廉拒腐风尚
发布时间:2022/07/20 10:59: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次数:

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推出短音频栏目《清风故事会》,3分钟广播剧搭配图文阐释,讲好廉政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勇担使命的精神动力。该省纪委监委以清廉湖北建设为载体,联合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深入挖掘本土廉洁教育资源,创新形式、融入新意,引导党员干部于润物细无声中正心修身、涵养文化。

湖北省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推进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规馆等阵地提档升级,打造清廉教育“线路图”、红色旅游专线、廉政主题街区,推动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武汉市纪委监委依托中共五大会址和第一届中央监委诞生地等独特资源,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打造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同步上线数字展馆。黄冈市地处大别山南麓,该市纪委监委运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等792处重要红色遗址、重大纪念设施,先后整理革命先烈故事1000余个,包括李先念为红安县委立下“三不准”规矩、王树声为孩子定下“四不许”家规等。秭归县纪委监委发挥屈原故里优势,深挖屈原廉政精髓,推动建成湖北屈原廉政教育基地等,打造“一首歌、一台剧、一个讲堂、一个长廊”的廉洁文化精品研学线路。

湖北各地纪委监委发挥“大篷车”“大舞台”“大喇叭”“文艺轻骑兵”作用,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武汉市纪委监委联合文化等部门,组织创作《王荷波》、楚剧《向警予》等红色剧目,让广大干部从文艺作品中感悟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初心使命。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围绕二十四节气加大策划力度,创作《春分为始 行廉致远》《廉为政本 气正清明》《谷雨洗纤素 清风荡尘埃》等“节气宣廉”微视频,推动廉洁文化更立体、更具象、更感人。

依托新媒体平台,湖北省纪委监委推出漫画说纪、纪法小剧场、vlog短视频等产品,以小切口释纪释法,厚植廉洁文化。宜昌市纪委监委建成纪检监察融媒体中心,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推出漫画说纪品牌“卡普普”“楚小纪”,运用典型案例创作《“量身定制”的岗位》《免费的路“不好走”》等30余篇漫画作品,制作《被查当夜,他才后悔没听妈妈的话》等系列以案说纪短视频,督促提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强化拒腐防变思想意识,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记者 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