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党规党纪你问我答·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文章算公开传播吗?
发布时间:2023/09/06 09:11:23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阅读次数:

党规党纪你问我答·开栏语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的要求,提升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感染力、传播力,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联合湖北交通广播电台制作短音频栏目《党规党纪你问我答》。围绕党的“六大纪律”中党员干部易模糊、易违反的条款,通过问答的形式答疑释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首期推出《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文章算公开传播吗?》

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文章算公开传播吗?

问:张主任,你看到小孙在朋友圈转发的那篇文章了吗?

答:我看到了,那篇文章内容可是有点不妥啊。咱们党员干部在朋友圈转发文章可要慎重啊。

问: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文章算公开传播吗?

答:微信朋友圈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私密空间,而是一个广播平台,在朋友圈发布的任何消息都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广为传播。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规定,公开发表的方式主要表现为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传单、书籍等,或者利用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微信朋友圈显然属于网络的范畴,在里面转发文章就属于公开传播。

问:那党员干部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文章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答:党员干部在网络空间发表评论、转发文章,应仔细甄别后再发。党员如果在微信朋友圈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就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应当受到纪律处分。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