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湖北全面深入查纠干部队伍突出问题 以严实举措推进检视整治
发布时间:2023/09/11 09:17: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次数:

近期,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违规吃喝、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跑风漏气等四类问题专项整治,将其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无视纪律规矩甘做‘局中人’”的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四类问题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120人,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教育整顿进入检视整治环节以来,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教育整顿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全面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突出问题,在自查自纠上见真章、在线索处置上动真格、在整改整治上求实效,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严肃认真查摆问题,为整改整治打牢基础。湖北省纪委监委聚焦干部队伍思想认识、履职尽责、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坚持内外联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全。一方面,注重从内部挖,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处置情况、申诉和批评建议类信访举报件反映问题、省委巡视发现的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面上问题,深入分析违纪违法问题种类、层级、领域、趋势、具体表现和多发环节。另一方面,虚心从外部听,采取上门走访特约监察员、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群众意见、督导检查中听取党委领导意见等方式,对收集到的2000余条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

各地纪委监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结合实际明确自查标准,对照“六个是否”细化典型表现,全面检视列好“体检单”。

反躬自省“照镜子”。荆州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六个是否”“十二个如何”要求,通过上下、左右、内外等六方联动,群策群力找问题、查症结,先后5次召开常委会会议集中研究,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查摆出干部队伍存在的6类18个方面问题,制定69项任务清单,57项成果清单。

谈心互查“清底子”。湖北交投集团纪检监察机构按照“分层次、逐个谈、全覆盖”的原则,分层分级交流谈心166人次,全面了解谈话对象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湖北文旅集团纪检监察机构建立纪委书记抓总体、班子成员抓重点、各子公司纪检机构负责人抓细节的谈话机制,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77人次,“补谈”6人。

边督边查“过筛子”。天门市纪委监委先后围绕线索处置、办案安全、措施使用、处分决定执行、涉案款物管理等重点内容,逐项过筛,开展专项督导检查5次,以清单方式列出信访举报承办、线索处置、执纪执法、案件定性量纪、案件监督管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面权力运行风险点118个,制发通报、分析报告6期。

开展教育整顿,最根本的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坚持刀刃向己、勇于自我革命,扎实有序开展问题线索受理和处置工作,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截至目前,全省立案审查调查1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人,调离系统35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主体、明确整改进度,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湖北省委巡视机构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各巡视组和全省市县巡察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巡视巡察纪律作风的工作提示,重申10条工作纪律,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纪律作风监督等提出明确要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防“灯下黑”。

鄂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建,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注意事项,将保持清醒坚定、保守工作秘密、划清公私界限、警惕围猎陷阱、恪守清廉本色、远离低级趣味等要求纳入注意事项范围,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规范自身言行。落实领导干部每周“双报告”机制,既要报告工作,也要报告日常社会交往活动,并加强随机抽查,督促干部将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既要“当下改”,也要“长久立”。据了解,湖北省纪委监委正在认真梳理工作中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堵塞管理漏洞和制度空隙,出台违规打听过问干预案件工作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17项制度,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严管严治长效机制。(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