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十堰:“清廉共同体”构建全域“廉立方”
发布时间:2024/02/25 10:09:20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阅读次数:

300余家清廉单元标杆单位,展现清廉十堰建设全方位的广度;

1762个集体经济组织上线农村集体“三资”数字管理系统,体现清廉十堰建设向基层延伸的深度……

一组组亮丽数字,展现了2023年十堰纵深推动清廉单元建设走深走实的成效。

推动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引领带动“清廉十堰”建设全域覆盖、整体提升,十堰市迭代深化清廉单元建设,正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政治责任“扛”起来上下“一盘棋”

“微信扫一扫,就能查到村里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足不出户,村里大事小情全都掌握!”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可拿出手机扫了扫“清廉龙井”村务监督平台向参加全市清廉建设现场会人员展示。

不远处的村广场上,千年古树下的古井正汩汩冒着清泉,滋润着当地百姓,也滋润着上百亩茶园。

清风议事亭、廉洁家风院、码上监督小程序,将清廉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美好生活共同缔造,健全小微权力清单,探索“数字化”村居治理新路径、打造“六清”清廉村居新模式,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在绿水青山间徐徐展开。

清廉村居是清廉十堰建设的重要单元之一,纵深推进清廉十堰建设,需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锚定清廉十堰建设目标,该市以系统性思维落细落实,高站位谋划,实施目标管理,推动清廉建设一贯到底,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市直机关工委等8个市级职能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及时研究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重点举措,形成了布局完整、路径清晰、有效衔接的“1+7+N”清廉十堰建设工作体系。

市纪委监委以协作联动机制强化保障指导。专班统筹协调、“室组地”贯通联动、主责部门狠抓落实、纪检监察监督推动的工作机制全面铺开。8个牵头单位和7大清廉载体重点项目清单和清廉指数指标体系,让清廉单元建设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评估、效果可感知;运用行业治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巡视巡察成果,分区域、分行业、分系统、分载体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项目化推进、“销账式”管理。

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从机关到乡村,从单位到家庭,从企业到学校……新一轮声势浩荡的清廉建设浪潮汹涌而来。

标本兼治“抓”起来同使“一股劲”

“现在窗口工作人员不仅服务态度好了,效率也更高了,在工商管理窗口递交材料不到5分钟许可证就变更好了,太方便了。”近日,湖北兴城造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经办人刘先生在郧西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完生产经营许可证法人变更手续后连连夸赞并按下了好评键。

良好的办事体验,得益于该全面推进清廉政务服务大厅建设。

郧西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中,靶向发力、综合施策,在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窗口开设专属营商环境“窗口监督码”,推广运行“码上监督”“码上评价”系统平台。企业和群众在服务窗口现场只需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可通过“办事服务‘码’上看、您有意见‘码’上说、服务评价‘码’上提”等二维码实现全流程监督,让办事更快捷、群众更满意、监督更精准。

十堰市坚持把清廉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一环,强化系统思维,运用“全周期理念”,把加强教育、行业治理贯通起来,紧扣“深化一次专项整治、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出台一批制度规定、提升一轮监管效能”的目标,找准切口、持续发力,借助专项整治推动清廉建设全域出彩。

丹江口市纪委监委以清廉工程建设引领引江补汉“国之大者”,建立“室地企”联动监督机制,通过问题互通、线索共处、责任共担、机制共建,为打造廉洁高效的引江补汉工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竹山县将清廉建设与“交通阵地战”紧密结合,创新实施“一人管项目前期、一人管项目实施、一人管项目结算”的“三段”管理模式,扎紧制度“防护网”、规范管理“防火墙”,持续净化交通系统政治生态、行业生态。

“以前村里的公开栏更新慢、内容少,现在用手机扫一扫,就能随时在网上查询政策、投诉举报,太方便了……”郧西县围绕“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工程项目等方面,梳理村级“权力清单”5大类24项,绘制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19张,探索开发涵盖“五务公开”事项、融合数字乡村治理的智慧监督平台,将群众查询、办事、投诉和处理等服务需求“一网打尽”,让政策全面公开、干部照图用权、群众全程监督,确保监督触角直达“神经末梢”。

标杆典型“树”起来绘制“一张图”

“有了这张‘云地图’,就有更多选择了,还能深入了解各县区的廉洁文化。”近日,竹溪县向坝乡政府干部小王在手机上浏览清廉十堰“云”地图时表示。

如今,点开清廉十堰“云”地图,南起房县诗经广场,东至丹江口市南水北调纪念馆,北有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西接竹溪县甘氏宗祠……将全市40个清廉文化点位,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形成了“初心之路”“守正之路”“传承之路”“清风之路”4条廉行路线,只要打开十堰纪委网站、微信公众号、云上十堰等当地网络新媒体平台,即可在线沉浸式游览。

“之前在你们的微信上看到这个基地,觉得很有教育意义。来之前我已经‘云游’了一遍。”带着孩子在东沟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打卡的市民李大哥介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十堰市纪委监委以“红廉+清廉”为导向、“基层+场馆”为阵地、“活动+展览”为载体,将散落在全市各地300多个清廉元素,统筹规划,点线结合,整合提炼,建设群众身边的廉洁“微景观”1500多处,绘制出十堰“廉洁矩阵”。

一树繁花化硕果。“以清廉工程建设引领引江补汉‘国之大者’”,“以良好家风夯实基层善治根基”,“以清立企 以廉兴业 为促进‘两个健康’注入廉动力”等10个带有基层“烟火气”的清廉建设创新案例,涵盖阵地、制度、文化等诸多领域,“示范化”引领一小步,带动了清廉建设的一大步,一批批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示范点不断涌现。

全域共建,廉花满园。在十堰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正一步步覆盖到各行各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观深入人心。

“节气话廉”小景观秀出村庄高颜值,成为村民闲暇时刻的新“打卡地”;“村企廉建”带动千余劳动力就业;“清廉家风”模范故事传递榜样力量……这一个个生动的实践,无不彰显着该市纵深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我们将持续强化清廉单元建设,注重培育示范典型,促进单元建设之间的融合共建,形成全域推进、齐头并进的清廉建设态势,不断提升清廉十堰建设的整体成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饶霖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