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十堰市郧阳区:打好“四张牌”有效破解重复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4/02/22 10:19:43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阅读次数:

信访举报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也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打好“责任牌”、“质效牌”、“联动牌”、“满意牌”,着力破解重复信访,妥善处置了一批疑难复杂历史信访举报问题,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

以上率下 打好“责任牌”

“我反映的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对你们的信访举报处理结果,我非常满意……”前不久,郧阳区谭山镇严岭村村民刘某在面对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时说。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压实“七方责任”、落实“七个必问”,提高信访人满意度的生动缩影。

该区纪委监委以压实“七方责任”为抓手,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实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班子成员对所联系的乡镇、村开展“七个必问”活动,即:问信访举报人,举报情况村干部是否重视;问村级监察信息员,是否对本村信访举报情况及时摸排上报;问村党支部书记,是否熟悉本村信访人及生产生活情况;问乡镇包村干部,是否及时掌握所包保村重点信访人的诉求及信访举报情况;问乡镇分管领导,是否对信访举报人反映事项进行分析研判;问乡镇纪委书记,是否对辖区内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诉求及时摸排并化解;问乡镇党委书记,是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辖区内信访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化解。

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干部赴白浪镇开展“七个必问”活动

“其实许多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最终还要回到基层来解决。所以,我们把信访举报责任压实在群众信访之初,通过压实‘七方责任’,以‘七个必问’活动倒逼责任落实,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处理好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让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在基层得到解决。”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有力有序 打好“质效牌”

“该问题线索我们都已核查处理完毕,但目前仍有群众举报,这说明我们的矛盾症结还没有找到……”2023年9月,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全区重复举报化解情况汇报时,指出了其中一件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关键。

带着这一问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举报人、其亲属朋友及同村村民开展了走访,了解到信访背后的“隐情”——举报人想通过反映原任村党支部书记相关问题,以此为由要求恢复其低保享受政策。工作人员在了解举报人患有直肠癌后,积极为其申请了困难救助,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谢谢!太感谢了!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关心和帮扶……”举报人终于解开了心结,并诚恳表示不会再重复举报。

为进一步提高重复举报的化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每周听取重复举报化解情况汇报,定期调度通报重复举报化解工作情况,针对38件“骨头案”、“钉子案”逐案解剖、把脉问诊,帮助承办单位捋思路、想办法、出主意、定举措。对调查结果不满意的,提级到纪检监察室复查复核,审理室审理把关,确保反映的问题查深查实查细;对个人诉求未解决的,将业务外的问题移交有关单位并跟踪督办,推动合理诉求的及时解决。同时,委班子成员每月带队到联系乡镇开展“带案下访”活动,针对重复信访举报问题,现场办公、蹲点督办,通过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耐心释法说理的方式,切实化解信访难题。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信下访50余次,召开信访积案研判会商28次,38件“骨头案”、“钉子案”均已化解。

协同发力 打好“联动牌”

“何书记,刘某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至今未得到有效解决,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化解?”2023年10月19日,郧阳区纪委监委对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的乡镇和区直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在重复举报治理工作中,我们的不足还有很多,回去后我们一定深挖病根,全力抓好整改。”某乡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区将重复举报治理工作纳入办案协作区工作内容,全区19个乡镇(场)划分为6个片区,整合监督力量,推动室地联动,形成重复举报治理化解合力,通过发函督办、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多种方式,对重复举报化解工作情况全程跟进、传导压力。通过制定《信访举报四方联席工作办法》,建立纪委监委和公安、司法、信访四部门联席工作机制,推动力量整合、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着力解决重复信访举报中反映的邻里纠纷、征地拆迁、交通事故等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问题。

2023年,该区纪委监委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严肃查处,立案6人,诫勉谈话3人,工作约谈3人,免职处理1人,停职处理1人;共为136名收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诬告陷害行为9人。

回应关切 打好“满意牌”

“各位村民,本周三上午区纪委要到咱们村召开信访问题‘阳光反馈会’,请大家通过电话或微信群积极报名……”近日,郧阳区茶店镇长坪村的大喇叭中反复播放一则通知。

“最近,我们不断收到长坪村干部挪用移民补贴的匿名举报信,调查结果已查清,但我们无法直接向匿名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为彻底消除举报人的困惑和质疑,我们决定在这个村召开一次信访问题‘阳光反馈会’,扩大知晓范围。”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那天的‘阳光反馈会’我也参加了,发放移民补贴明细及转账凭据都摆在桌上让我看,啥时转的、转了多少钱、转给谁的都写得明明白白。对村干部的误会也没有了……”党员代表老李说。

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召开信访举报“阳光反馈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为彻底化解重复访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在接到信访举报件第一时间,向信访举报人回访,告知信访举报件已收到,让信访举报人安心;承办部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与重复举报人沟通联系,及时告知调查进展情况,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报;对实名举报已经办结的,及时告知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听取举报人的建议,并耐心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思想情绪安抚,引导举报人不再重复上访;对于受理的匿名信访举报件,积极探索建立匿名举报“阳光反馈”机制,办结后在一定范围内通过会议、公告等方式公开反馈,有效破解匿名举报反馈难问题。同时,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凡是被查实的信访举报件,必须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发挥案件治本作用。(周丽 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