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强化信访分析 提升治理成效
发布时间:2024/01/31 10:42: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次数:

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情况是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的重要职责,发挥着传递民情民意、服务领导决策、推动专项治理等重要作用。湖北省黄石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有关规定,通过完善信访分析闭环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衔接,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

全方位夯实信访分析工作基础。从激发群众监督的积极性、保障监督的安全性、提升监督的精准性等三方面着手,夯实信访分析工作基础。在细化信访分析报送内容及应用责任的基础上,黄石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暂行办法》,提高处理信访举报综合质效;实行信访举报季度例会制度,强化统筹调度,做到精准施策。将保密作为信访工作的生命线,建立保密风险点及应对措施清单,严查打击报复举报人行为。扎实开展巡回下访活动,接待来访群众,督促解决合理诉求,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为民解忧、凝聚民智的作用。同时,对搜集的各类信息进行初步筛选加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涉及上级党委管理干部检举控告报送工作的通知》,及时上报超越管理权限的信息。出台《信访举报录入质量“十个是否”工作标准》,核准举报信息,认真调查办理,提升登记录入精准性。

全维度完善信访分析应用机制。为有效服务指导基层开展信访分析工作,黄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一县一品”创建活动,鼓励基层在信访分析成果应用上多谋划、多创新。完善信访分析重点问题目录管理机制,聚焦“四风”、国企、教育、医疗等18个重点领域和问题开展分析,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发放问卷的方式,了解基层意见。建立“信访+巡察”“信访+监督”的双向反馈机制,实现数据共享。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信访分析质效的通知》,要求巡察、党风、案管、监督、审理等部门向信访举报部门提供巡察报告、专项治理分析报告、典型案例剖析等,便于提升信访分析精准性。将常规信访分析报告抄送各相关部门的同时,还根据业务需求,进行“个性化”分析。同时,加大分析成果运用跟踪督办力度,制作《信访分析成果运用反馈单》,随《信访分析》分发各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由信访室定期汇总整理信访分析对策建议采用情况、典型案例办理进展、领导批示情况,对信访举报发挥的实际效果进行科学评价。

全要素推进信访分析成果运用。站稳人民立场,将群众诉求类、检举控告类问题,以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信访举报情况等纳入《政治生态研判指标体系和标准》,通过对数据的关联抓取、分析,实现向政治生态评价的转换。健全完善“线上+线下、分散+集中、信访部门+业务部室会商”的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机制,牢牢把准分析方向,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信息支持。将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治理提升贯穿分析研判全过程。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将上级分析反馈、本级分析查找的问题作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重要参考,既增添谈话“辣味”,又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职责。扎实开展问题反馈、专题调研工作,将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点对点呈报同级党委,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各部门各区县加强成果运用,将分析研判报告作为部门履职、干部选用等重要参考,推动提升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