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自我革命勇担当 步履铿锵谱新篇 ——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与会人员深学热议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1/28 10:46:10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次数:

东湖之畔,激情满怀。从严治党,步履铿锵。

1月26日,在庄严的洪山礼堂,在美丽的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人们迎来了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

与会人员汇聚一堂,总结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推动湖北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

分组讨论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深学热议全会精神,围绕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围绕学习领会省委主要领导在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所作的工作报告,谈体会、说感悟,话打算、讲举措。

全会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把中国式现代化所需与纪检监察机关所能结合起来,为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对此,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余世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襄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中国式现代化所需与纪检监察机关所能结合起来,围绕大案攻坚、系统施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8个方面,采取管用有效的硬举措,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为加快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襄阳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常态长效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是全会部署的2024年重点任务之一。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亚锋认为,要坚持明责任与严查处同发力,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各级“一把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要坚持抓重点与系统治相结合,紧盯“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亮剑,从严监管项目审批、招投标、执法监管等权力;要坚持聚合力与促长效相贯通,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职能部门管行业纠行风,常态抓好制度的“立改废释”和执行检查。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纪律教育。如何推动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仙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以贵表示,必须把纪律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使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要强化责任传导,坚持全局“一盘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注重分类施教,提高纪律教育的针对性;要以丰富的活动载体推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要以严格的纪律执行,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全会部署2024年工作时强调。对此,天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永红表示,“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战略部署。许永红体会,我省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打好一体推进“三不腐”组合拳:严惩滥权行为,让干部因震慑不敢腐;堵塞监管漏洞,让权力因制度不能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让全社会因觉悟不想腐。

全会提出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有机统一起来。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肖亮表示,要把握好时度效,精准执纪执法,既要追求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更要追求政治效果。要站在事业发展的高度,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尽责;要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持续用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全会提出要落实‘一校一策’,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我认为,这是深化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良策。”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谨表示,结合本校实际,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思想上提高站位,将全会这一部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位推进;深度实施“一校一策”工作,继续聚焦规范81项“小微权力”和建立监督贯通协同“六大机制”,力求精准选题、靶向破题、高效解题、科学答题;深化落实工作责任制,坚持领导带动、全面联动、常态推动。

“全会提出要深化整治国企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压缩腐败滋生空间。作为省属企业纪委书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章俊表示,将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推动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制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整合全链条监督力量,建立预警惩治的联动机制,加强风险隐患的动态监测,强化对问题线索的快速处置,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全会强调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如何实现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肖登辉表示,要坚持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相贯通,将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实现无缝对接;要坚持政治巡视巡察与专项整治相贯通,实现“纪巡融合”;要坚持执纪与执法相贯通,既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又要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协同配合。要搭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框架体系、工作平台和运行机制,提升监督整体效能。

大家一致认为,省纪委全会为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任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自我革命勇担当,步履铿锵谱新篇。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新征程,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杨宏斌 谭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