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4/01/27 10:59:31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次数:

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蒙徽讲话 王忠林孙伟诸葛宇杰出席

1月26日,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会议。

王蒙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蒙徽指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力引领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了担当作为。同时,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下大力气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王蒙徽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一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紧盯不放。加强和深化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惩贪治腐,深化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领域反腐败,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反腐败向基层延伸,惩治“蝇贪蚁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要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紧盯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规范自由裁量权。紧盯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构建动态监测、预警惩治、快速反应、联合处置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升工作实效。四要持之以恒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违规吃喝专项整治成果,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担当作为。五要深化拓展清廉湖北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汲取教训、自重自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大力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王蒙徽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新征程上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要始终做到绝对忠诚,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做到绝对可靠,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善于斗争。要始终做到绝对纯洁,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持之以恒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化拓展清廉湖北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委员,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省委各巡视组组长,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汉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央企、高校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部分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和智库专家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设分会场。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月26日在武汉开幕。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侯淅珉代表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记者张进、李源、杨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