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做一块永不生锈的"政治钢铁"
发布时间:2016/11/22 17:30: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次数:

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这段话可谓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从来就是共产党人的生命源泉。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八集纪录片《长征》和八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影响。两部电视片中,不同的画面,不同的人物,相形之下令人震撼:长征路上,红军战士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像一块块“政治钢铁”,连在一起构成了“地球上的红飘带”;而今天,却有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信仰滑坡,对党不忠,腐化变质,不但没有赓续这条红飘带,反而成为其上的污点。可谓正反两方面都启示党员干部:要想不掉队、不变质,就要做一块永不生锈的“政治钢铁”。

与当年的红军战士相比,今天的落马官员“物质是丰富的,而精神却是贫瘠的”。白恩培原本也是吃苦长大,还担任过革命圣地延安的地委书记,但“慢慢随着职务的提升,考虑自己的就越来越多了,思想就抛锚了,就追求物质金钱了”。一个地产项目,开发商就送他价值数千万元的现金和礼品。人们不能不问,在这些落马官员身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哪里去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哪里去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高尚品质哪里去了?如果当年的革命先烈,知道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明天,由这些“后来人”在如此奢靡地“享受着”,九泉之下又何以瞑目!

不能不说,今天许多落马官员最缺的可能就是“政治”二字,尽管他们中的有些人被冠之以“政治明星”,但他们最“不讲”的也是政治。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要求党员干部“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但在一些党员干部那里,总以为政治理想信念太大太空太虚太远。现实中,渐渐背离了党的“原教旨”,背离了对党的忠诚,背离了当年的入党誓言。周本顺见佛就跪拜,进庙就塞钱,甚至家里养的一只乌龟死后,竟然还专门手抄经文,连同乌龟一起下埋。哪里还有半点政治信仰可言,政治上生锈可谓锈到“家”了。

人之为人,贵在精神。就党员干部而言,精神世界里出了偏差甚至走上了歧路,背弃了初心,背离了党和人民,就会导致私心杂念的野草疯长,就会迎来政治生命的终结。官至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苏荣,政治地位不能说不高,政治履历不能说不丰富,但落马后哀叹自己“将政治生命化为灰烬”。从反面典型身上可以看到,信仰缺失是其生锈的根本原因,生锈变质也非一日之寒。

做一块永不生锈的“政治钢铁”,就要常常“回炉淬炼”“除锈去蚀”。由此,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防止“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健全的肌体”,更有现实和长远意义。(完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