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纪检人·手记】脱贫也要守规矩
发布时间:2020/09/01 09:20:44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车书记,报告你一个好消息,我国庆节七天赚了八千元,谢谢你的好主意呀,呵呵呵呵。”郧西县安家乡元门村老杨在电话里笑得合不拢嘴。

郧西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元门村是市纪委派出市直机关纪工委的扶贫点,老杨则是村上有名的聪明人,大家都知道他手巧,脑瓜子灵,只是老两口身体不好,一直有病,因病致贫,孩子也不在身边。纪工委副书记车明是他“一对一”帮扶对象,平时里都互称“亲戚”“老表”,老杨有什么事总喜欢打电话找车书记聊一聊。

有一次,老杨又打来电话:“车书记,村上最近有条路要修,我想承包下来,您是纪工委领导,说话管用,能帮我做做工作吗?”

车书记问:“你修过路没,有资质证书没?”

老杨回答道:“我没修过路,可以请别人修呀,我也没资质证书,但我可以借别人的用,好多人都这样搞的。”

车书记劝道:“老杨啊,你可别犯糊涂,我们虽然还没脱贫可也要讲规矩守纪律,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本分的事咱可不能干。”车书记在电话里耐心地给老杨讲道理、出主意。

老杨家在郧西5A级景区五龙河大门处,平时他做点旅游小纪念品的生意。老杨手巧,会做小木头棒槌、木头拐杖等工艺品卖,开始大家感觉新鲜,生意不错,时间久了,买的人很少了,老杨很着急。车书记仔细帮他分析原因,出谋划策。

今年国庆节前,老杨按照车书记办法,把以往的木棒槌木拐杖进一步再加工,每件上面手工雕刻“五龙河纪念”五个红色字,再刷一道清漆,看起来更加精细,上档次。没想到国庆节一炮打响,很受游客欢迎,老杨也赚了大几千块,惹得村民都眼红。

“我算是明白了这个道理,农民只要肯动脑筋,勤快些,还是能赚钱的。我们虽然贫困,但也要讲规矩守纪律。感谢组织上安排个纪委干部给我结亲戚。”老杨感慨地说。(十堰市纪委派出市直机关纪工委 王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