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首页  >>  正文
【纪检人·手记】“回访教育”让他重拾“初心”
发布时间:2020/09/01 10:07:54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阅读次数:

对于违纪干部,既要动“刀子”, 把党的纪律真正落到实处,更要开“方子”, 唤醒他们的党性与初心。

作为一名纪检工作者,一次回访教育让我深切感受到:纪律处分只是一种手段,而教育才是最终的目的。

小张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受处分干部,受处分时刚满三十,级别最低,只是某市直机关的一名副主任科员。

“我的问题严重吗?你们一定要听我解释,我确实不是故意违反纪律的。”他的声音有些颤抖,甚至还带着哭腔。

我倒了杯茶放在他的面前,拍拍他的肩膀示意他坐下喝点水慢慢说。

原来,2013年的时候,小张还是一名乡镇干部,当时县里的扶贫单位实施了对农村党员学习驾驶技术进行补贴的培训计划,有些公职人员趁驾校审核把关不严,违规冒充农村党员身份到驾校报名参加培训并领取了1000元的补贴,他也跟风去报名参加培训领取了补贴。

2015年有群众举报了这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件,随后,县里处分了十余个财政供养人员,但他因为已经调到了某市直机关,就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被移交到了市纪委处理。

在耐心倾听他的解释后,我依照《纪律处分条例》细致地向他讲清了其所犯错误的事实和性质,以及违反的相关条规,并安慰他理性看待错误,安心做好本职工作。

事后,考虑他的主观恶意小、认错态度好等因素,我又依规在审理报告中提出了从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处理建议,并经纪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了。

没过多久,市纪委针对受处分对象开展集中回访教育活动,我第一个就想起了他。

到了他的单位,和他的领导和同事聊起他,周围人对他评价都不错,认为他个人素质很高,是个笔杆子,也对他曾在乡镇工作时违反了党纪感到惋惜。

“自从被处分以后,虽然也没什么太大变化,工作还是一如既往的任劳任怨,但是明显感觉干劲和冲劲不如以前了。”他所在科室主任的一句话,让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说实话,被处分以后,尽管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没有说什么,但是总觉得自此身上就有污点,以后的前途怕是没指望了。”在与他的单独谈话中,他略带委屈地说。

我没有急于答话,只是先从他的教师经历谈起,聊他班里那些调皮的学生,聊得正兴起便说道: “大教育家孔子也说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你跟那些学生一样,也都有犯糊涂的时候,而组织跟做教师的你一样,学生犯错误,肯定要批评,但归根结底是为了学生好,组织上处理你是关怀,我们今天特意到单位来看你也是代表组织的关怀,你当过教师也知道,老师管都不管的学生,那才是真正放弃了的学生。”

他看着我半响无语,若有所思……

大约过了大半年,我到市政府办拿一份文件,突然听到有人叫我,我回头一看,居然是小张。他告诉我,因为他的文字功底好,处分影响期刚过就被单位推荐到市政府办跟班学习,并被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同时也感谢纪委在回访教育时对他的引导教育,他才能将压力转变成更大的工作动力。言语之间,有对未来的期待,更有对组织的感激。(十堰市纪委干部  上官馨)